• 财务省级部门决算公开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8-29  发布者:财务处  浏览次数:


目录

 

一、学校概况

二、决算分析

(一)收入支出决算及增减变化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其他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决算公开附表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库发〔201930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度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一、学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武汉科技大学是省部部共建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学校校园总面积170.9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4.07万平方米。校园依湖览江、风景优美,教学设施齐备,办学条件完善,是“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构建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管、医、文、经、法、哲、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学校的主要职责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责,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二)机构设置

1、学院设置情况:

材料与冶金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与经济学院、国际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医学院、机械自动化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临床学院、城市学院(独立学院)、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独立学院)。

2、机关职能部门设置情况:

学校办公室、黄家湖校区综合办公室、洪山校区综合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工会(妇女委员会、 教代会)、团委、科学技术发展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基建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后勤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

3、校内直属单位设置情况:

工程训练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学报编辑部、后勤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科技园有限公司)、校医院、耐火材料与冶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钢铁研究院(武钢-武科大钢铁新技术研究院、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其应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天佑医院(临床学院)

二、决算分析

(一)收入支出决算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总额111560.6万元,比上年增加15305.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5698.8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612.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86万元;比上年减少14371.14万元,变动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612.81万元,比上年增加7375.46万元,拨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加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5697万元,提前下达2018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2973万元。(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86万元,为2018年新增专项。(32017年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3832.6万元,2018年,根据财政要求,计入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事业收入34628.79万元,比上年增加26230.44万元,增加原因为财政拨款中的非税收入调整到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事业收入增加21999.84万元;其他收入11233万元,比上年增加3446.13万元,增加原因为收回以前年度独立学院管理费。

2018年决算支出总金额为113036.3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2159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742.13万元,比上年增加2257.33万元,为人员经费的增加。在基本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948万元,包括了工资福利支出35955万元和对个人家庭补助992.54万元。项目支出46294.25万元,比上年增加19936.51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主要是2018年专项增加。项目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21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86万元。

2018年,学校预算安排收入为9475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39858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28264万元,其他收入7728万元,科研项目经费事业收入7008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8899万元。

2018年决算收入为111560.6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65698.81万元,事业收入34628.79万元,其他收入11233万元。

本年收入决算数与年初预算差异的主要变化是:财政拨款中期追加16941.81万元;科研事业收入增加了5378.82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减少了6264万元;其他收入增加了3505万元。具体原因如下:

12018年财政拨款中期追加16941.81万元,主要包含:2018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5697万元,提前下达2018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高等教育)预计数2973万元,2018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高等教育)574万元,提前下达2018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预计数25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专项-科技研究与开发资金1103.95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专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0万元,湖北省科技创新平台专项(线上部分)66万元,湖北省科学技术奖84万元,知识产权转化引导及发展资金36万元,2018年省级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5万元,高等教育专项债券资金2086万元等。

2、科研事业收入增加了5378.82万元,主要是横向、纵向经费到款有所增加。

3、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减少了6264万元,主要是独立学院管理费和部分学费未收缴到位。

4、其他收入增加了3505万元,主要是校友会转赠捐赠款增加。

2018年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结转189.81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无结转。

(二)“三公”经费决算

2018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支出18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124万元,其他资金安排60万元。中:公务用车运行维购置费60万元,包括维护费60万元,购置费0万元,公务车运行购置费未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45万元;公务接待费79万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决算中“三公”经费支出165.6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8.35万元,比2017年减少13.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购置费为58.63万元,全部为公务车运行维护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1.37万元,2017年增加1.87万元,增加原因为车辆零星维修增加,2018年未新购置公务用车,一般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9辆;因2018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未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所以在公开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中未体现。因公出国(境)费用为44.53万元,与年初预算支出持平,与2017年决算支出持平,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3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24人次;公务接待费62.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6.6万元,比2017年减少16.0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数409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13837人次。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9598.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为6523.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7.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98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252.9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武汉科技大学共有车辆8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 0辆、应急保障用车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 7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通勤车、教学用车等;单位价值 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57台(套);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7台(套)。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日常公用经费年初预算6604万元,决算支出7149.3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45.32万元,增长8.26%。决算日常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61.14万元,印刷费188.67万元,咨询费20.21万元,手续费6.04万元,水费564.04万元,电费1122.76万元,邮电费24.63万元,物业管理费5.6万元,差旅费294.18万元,维修费979.91万元,租赁费133.95万元,会议费36.26万元,培训费14.83万元,专用材料费441.37万元,劳务费744.96万元,委托业务费1.78万元,福利费377.93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8.6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3.8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51.1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897.4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主要包括学生实习费、业务费、资料费等。比2017年增加204.19万元。增加科目主要为维修费、印刷费、材料费等项目。此部分增加原因主要是2017年安排专项公用支出较多。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包括:2018年双一流项目、2018年学生资助项目、高等教育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省属本科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项目、省部共建省级专项、高等教育综合奖补专项(六类项目共含子项目18个),资金321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总额的99.93%。从评价情况来看16个子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2个子项目自评得分在95-99之间;全部项目共涉及96项绩效指标,完成93项,完成率为97%

我校同时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我校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结果为94.03分,整体支出绩效共涉及41项绩效指标,完成32项,完成率为78%                                                            附件1: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校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 2018年度双一流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32万元,执行数为323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学校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3个专业完成专业认证。本科生就业率95%,研究生就业率99%,学校稳居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百强行列。二是学校入选“111计划”,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批国家文教类“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项,新增国家“外专千人”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3人、“楚天学者”34人,入选湖北省引进外国人才项目计划5项;获批公派出国46人,博士后基金18项,获批数稳居省属高校第一。三是3个学科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材料科学、工程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稳中有进。四是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7项(首次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奖20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部分指标完成值与年初目标偏差过大或未完成。如专利授权方面,我校总数量是呈递增趋势,但是高校科技能力创新工程项目涵盖了3个人文社科基地,人文社科基地是很难产出专利的,所以2018年专利数量未达到绩效指标。其他如纵向科研经费到账超额完成69%,成果转化金额超额完成146%。这些指标年初设立时考虑不足,未能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因素,指标设置过于保守,或对部分项目特殊性考虑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对下一年度绩效目标和指标进行提前设定与完善,充分分析项目特点及目标,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将社会经济发展因素纳入参考;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建立备选指标库,力争所有指标尽可能具有数据支持和可行的分析测评,具有可追溯性,能较全面反映项目目标与发展特点。

附件2-13 2018年度双一流项目绩效自评表

2.2018年度学生资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05万元,执行数为700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全部资助资金严格按照奖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和管理发放程序足额准时发放至受助对象卡上,为学生学习、科研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解除了学生后顾之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得到提高,优质生源提升,培养质量稳步上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难以准确掌握,无法完全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导致部分困难生未享受到国家资助。下一步改进措施:通过特定渠道实现国家精准扶贫与高校资助信息对接,比如将学生资助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库有效对接,共享学生信息。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能获得有效资助,提高资助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附件14-15: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学生资助项目绩效自评表

3. 2018年度高等教育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86万元,执行数为208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完工19项,并均验收合格;二是师生对建设项目实施满意度达96%。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资金使用进度与项目执行进度不尽匹配情况,存在年末集中使用资金情况,主要是由于基建项目结算特殊性,建设周期较长,有关结算单据获取滞后等。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基建项目资金使用进度规划与管理,保证按期完工,及时取得有关结算单据,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按季度实施绩效监控,推进资金使用和绩效目标完成。

附件16: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等教育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4. 2018年度省属本科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497.8739万元,执行数为4497.873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国家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2项;二是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0项;三是引进省部级及以上人才数21人。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指标设置未能充分体现本项目特点,比如本项目资金投入方向之一是学院实验中心及办公场所的基础条件建设改造。绩效指标未能体现建设改造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充分分析项目特点,资金投向,完善绩效指标体系,使定量指标具有数据支持和可行的分析测评,各类指标能充分反映项目特点,合理评价绩效产出。

附件17: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省属本科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专项绩效自评表

5. 2018年度省部共建省级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935.1611万元,执行数为3935.1611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截止2018年末我校拥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人才38人,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0个,实现成果转化13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年初指标设置偏雷同,简单,不足以反映项目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规范绩效评价程序和完善绩效指标体系。

附件18: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省部共建省级专项绩效自评表

6.2018年度高等教育综合奖补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394万元,执行数为11394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ESI论文新增数增长18.66%;二是学士学位授予率99.48%;三是毕业生留鄂占比达43.75%。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将绩效目标简单等同于工作目标,对绩效认识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对下一年度绩效目标和指标进行提前设定与完善,加强对项目执行过程的有效监控。

附件19: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等教育综合奖补专项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根据2018年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与学校二级管理改革紧密结合,深化落实校院二级管理管理改革,并将绩效评价工作纳入各学院、部门工作目标考核。二是将2018年绩效评价的结果将及时反馈各学院、职能部门及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用以指导学校预算的编制和安排,为学院的二级管理,二级资金分配提供依据。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是要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做好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的编制工作,针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及各项目的需求认真进行分析,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经济性”的原则遴选绩效指标,建立绩效指标库,并根据学校工作和项目实施计划及历史完成值科学设定目标值。二是加强项目规划,进一步落实项目库管理,并修订相关项目分配和管理办法,促进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绩效水平提升。

 四、其他说明

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无专项转移支付和财政专项支出业务,附表中“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情况表”和“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五、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省级财政部门安排给单位的财政拨款(补助),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学校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上年结余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教育支出:为学校完成高等教育任务的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5、结转下年:单位按规定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8、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决算公开附表

(一)决算公开表:

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二)绩效自评表

附件1:2018年度武汉科技大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2: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楚天学者计划”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3: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国际交流计划)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4: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世界著名学者来鄂短期讲学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5: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优秀大学生游学计划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6: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7: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8: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本科高校试点学院改革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9: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0: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校科技创新工程(含人文社科基地)项目绩效自评表--科发院.xlsx

附件11: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助学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2: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校辅导员奖励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3: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4: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研究生资助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5: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本科生资助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6: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等教育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7: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省属本科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专项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8: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省部共建省级专项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9: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度高等教育综合奖补专项绩效自评表.xlsx

 


上一条: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下一条: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