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年报

武汉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 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对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整理,编制本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开质量水平,切实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精准对接责任主体,工作体系逐步完善。自《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制定实施以来,学校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部署下,积极配合信息公开办公室完成与本单位信息公开相关的各项工作,明确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构建了学校与部门协同、分级管理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形成了“信息公开办公室统筹、有关单位分工负责”的网站管理模式,实现了《清单》要求公开事项全覆盖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保证了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内容及时发布、动态更新。

(二)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精准对接师生需求,公开方式不断拓展。学校在加强以门户网站为主、校内各单位网站为辅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基本实现了信息准确、更新及时、查询便捷、内容完整和连续的目标。学校还建立了校情通报会、老同志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信息发布和交流沟通机制,扩大了信息公开受众面。目前,网上“师生服务大厅”正在建设中,它将精准对接师生需求,实现高效服务。

(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精准对接内部管理,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任务考核。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工作原则,积极推进在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的信息公开,有力的将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代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师生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书记(校长)信箱等收集渠道的作用,完善对意见建议的回复和督查反馈机制,把推行信息公开作为深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信息数据

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包括传统媒体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和会议通报交流等形式。

1.传统媒体平台有学校广播台、武汉科技大学报、宣传橱窗、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校外新闻媒体等。2018-2019学年度,学校广播台播音520小时,武汉科技大学报出版17期,各类校外媒体报道学校新闻43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发表学校相关报道26篇。

2. 网络信息平台主要有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各类专题网站、各二级单位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等。2018-2019学年度,学校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519条,发布要闻379条;学校新闻网发布综合新闻360条、院系动态新闻1637条,更新文字新闻、图片新闻3502条,制做视频新闻99条;学校官方微博发布图文信息2507条,累计粉丝数10万人,相较上一年度增加5万人;官方微信推送图文信息393条,累计粉丝数61948人,相较上一年度增加14694人;武汉科技大学官方抖音发布信息58条,累计粉丝数9011人。

3. 会议通报交流平台有“三代会”、中层干部大会、老同志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校情通报会、信息发布会、咨询会以及有关会议纪要和简报等。2018-2019学年度,学校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1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6次,印发规范性文件65份,印发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5 份,专题会议纪要11份。

4. 学校还通过编撰《武汉科技大学年鉴》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2018-2019学年度,学校编撰、出版《武汉科技大学年鉴(2018)》,共收录照片58张,内容涵盖学校74个单位,累计70余万字。年鉴内容全面反映了学校2018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最新成就。

(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2018-2019学年度,学校创新本科生招生考试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动画版招生宣传片,改版升级网上校园开放日,接受官方媒体报道宣传等形式,实现了本科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的创新性、互动性,使公开发布的信息易懂,提升了广大考生体验。学校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和分科类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等信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和权威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咨询、监督渠道通过湖北招生信息网、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以及武汉科技大学报考指南、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简章等向社会进行公开;设立报考咨询接待点,开通报考咨询电话和网上答疑,建立网上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受理投诉与举报,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2018-2019学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在研究生招生信息栏中公开招生简章、招生政策、网上报名须知、现场确认公告、复试实施细则、拟录取名单、档案接收查询、新生入学须知等内容,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公开研究生招生考试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简章等向社会公布咨询及申诉渠道,及时回复处理各类咨询、申诉事项。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在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实行教育收费报批与公示制度,各类学生收费项目与标准以电子表格形式在部门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及时公布了《武汉科技大学2019年度收费标准目录清单》《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表》《武汉科技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公开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资产管理部门网站公开办事流程、资产采购谈判、调剂和处置、贵重设备共享信息等,公开资产管理制度16项,资产处置信息5项,资产调剂信息2项。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首次公开《武汉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8年度审计报告》,内容包括审计报告、基金会财务相关情况表、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和财务报表等六项内容,全面反映了学校2018年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学校政府采购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和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共发布公告402条,其中采购招标公告156条,中标(成交)结果公告163条,更正公告17条,废标(终止)公告34条,单一来源公告31条,其他公告1条。另外,少数非政府采购项目主要通过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学校校园网公告栏、招标办部门网站等平台发布招标相关公告,全学年共计62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发布竣工项目廉政信息11条。

3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公布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学年度公示8次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武汉科技大学编外劳动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武科大人〔2018〕69号)《关于确认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人员的通知》(武科大人〔2018〕73号)《关于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用的通知》(武科大人〔2018〕75号)《武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武科大人〔2019〕14号)《武汉科技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武科大人〔2019〕15号)《武汉科技大学教师“准聘”制实施办法(试行)》(武科大人〔2018〕76号)等岗位设置及管理制度、岗位聘用办法;发布《武汉科技大学2019年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公告》和《武汉科技大学2019年教师招聘公告》人员招聘公告等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和党委组织部网站发布干部竞岗公告、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干部考核通知等信息20条。

4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已经向社会公开《武汉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武汉科技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武汉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武汉科技大学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已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学校对教学运行、学籍成绩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及时公开,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2018-2019学年度,学校通过教务处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教学工作相关通知、公告等重要信息532条。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就业信息网、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等向毕业生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惠兵十条》等就业政策以及求职、面试、职场适应等就业指导信息,引导毕业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通过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专场宣讲、双选会、招聘公告、岗位需求等就业信息,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2018-2019学年度,累计发布就业信息2480条,提供可选岗位129043个。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近年来,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增加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有效地将学校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诉求及时予以反馈,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各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泄密等情况。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师生的肯定和认可。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度,在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各类专题网站、各二级单位网站的信息公开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结合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较于上级部门的要求、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各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存在不平衡,个别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和时效性;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在精准对接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需求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下一学年度,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谋划部署,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便捷、更直接的满足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需求。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2019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附件: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

武汉科技大学

2019年10月31日

上一条:武汉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武汉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