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年报

武汉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对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整理,编制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统筹谋划和长远规划,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改革发展,努力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严格按照《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武科大办〔2015〕62号)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指定一名专人负责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中及时发布、动态更新本单位信息公开事项所对应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年度考核。学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抓统筹、职能部门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构建起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

学校信息公开网是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重要平台,前期已实现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内容的全覆盖。2018年6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完成信息公开网改版升级工作,基本实现信息准确、更新及时、查询便捷、内容完整和连续的目标。学校信息公开网采用“信息公开办公室统筹、有关单位分工负责”的管理模式,各有关单位通过所分配的独立帐号和密码登录信息公开网系统后台提交由本单位负责的信息公开内容。2017年,学校办公自动化OA系统投入使用,有关人员通过登录OA系统可以查阅规章制度和文件;学校还建立了校情通报会、老同志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信息发布和交流沟通机制,扩大了信息公开受众面。

(三)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提升

首先,开展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教育。学校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大会及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教育,提升教职员工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其次,组建高素质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选拔政治可靠、业务熟练、作风扎实的工作人员承担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通过QQ群、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学习交流,帮助工作人员在探讨问题、分享经验、释疑解惑中增强素质和提升能力。再次,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018年7月,学校选派2名工作人员参加湖北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高校信息公开监测工作,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政策,掌握高校信息公开监测方式方法,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包括传统媒体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和会议通报交流等形式。传统媒体平台有学校广播台、武汉科技大学报、宣传橱窗、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校外新闻媒体等;网络信息平台主要有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各类专题网站、各二级单位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等;会议通报交流平台有“三代会”、中层干部大会、老同志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校情通报会、信息发布会、咨询会以及有关会议纪要和简报等。学校还通过编撰《武汉科技大学年鉴》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

(二)学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2017-2018学年度,学校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1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6次,印发规范性文件76份。学校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907条,发布要闻408条;学校新闻网发布综合新闻334条、院系动态新闻1781条,更新文字新闻、图片新闻3468条,制做视频新闻82条;武汉科技大学报出版18期,学校广播台播音520小时。学校官方微博发布图文信息2879条,累计粉丝数43686人;官方微信推送图文信息358条,累计粉丝数43653人。各类校外媒体报道学校新闻638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发表学校相关报道23篇。学校编撰、出版《武汉科技大学年鉴(2017)》,累计83.4万字。

(三)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

2018年4月,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以学校门户网站和二级单位网站改版升级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wust.edu.cn)和信息公开网(http://xxgk.wust.edu.cn/main.htm)将学校简介、现任领导及分工介绍、组织机构设置、办学规模、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予以公开,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基本情况。2017-2018学年度,学校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更新学校简介3次、校领导分工2次;学校办公自动化OA系统发布规章制度和文件76项。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88/list.htm

2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和权威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和分科类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等信息;公开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开通咨询电话和网上答疑,建立网上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方便考生快捷、准确查询个人录取情况,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在研究生招生信息栏中公开招生简章、网上报名须知、现场确认公告、复试实施细则、拟录取名单、档案接收查询、新生入学须知等内容,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公开研究生招生考试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简章等向社会公布咨询及申诉渠道,及时回复处理各类咨询、申诉事项。2017-2018学年度,研究生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等渠道公开有关信息87条。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89/list.ht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在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方面。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布《2018年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全面公开。以信息公开网改版升级为契机,梳理上传财务、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文件32个。学校信息公开网按有关要求公布学校预、决算和校办产业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网、有关部门网站发布财务相关文件、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42条,发布设备共享预约信息4条、资产处置信息3条、资产调剂信息4条。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布《武汉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武汉科技大学接受捐赠管理办法(试行)》,定期发布接受社会捐赠情况。

2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切实做好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府采购相关信息,其中采购招标公告228条,成交公示、中标公示238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发布采购与招投标公告、公示信息42条;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武汉科技大学医院药品网上采购目录》。2017-2018学年度,学校对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的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和219项设备采购项目进行了廉政公示。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0/list.htm

4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公布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公示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和人事处网站发布岗位设置及管理制度、岗位聘用办法、人员招聘公告等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和党委组织部网站发布干部竞岗公告、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干部考核通知等信息。学校重视教职工争议的解决,在信息公开网和人事处网站公布国家、湖北省以及学校的有关政策规定,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1/list.htm

5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已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学校信息公开网定期公开《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信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逐一列出。2017-2018学年度,学校教务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教学工作相关通知、公告等重要信息386条。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就业信息网、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等向毕业生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惠兵十条》等就业政策以及求职、面试、职场适应等就业指导信息,引导毕业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通过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专场宣讲、双选会、招聘公告、岗位需求等就业信息,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学校信息公开网对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逐一列出。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2/list.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学生管理服务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有关部门网站、《学生手册》、新生入学教育等途径和形式,做好《武汉科技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学校将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相关管理规定,与《武汉科技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评优管理办法》《武汉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试行)》等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公布在信息公开网上,并汇编到《学生手册》中。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发布《武汉科技大学学生申诉处理管理规定》,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通过“沁湖时光 校长有约”“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认真倾听学生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优化育人环境。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3/list.htm

7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设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在学校信息公开网、有关部门网站公布《武汉科技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暂行)》等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建立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受理、调查、认定与处理机制,促进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4/list.htm

8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武汉科技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取得学术成果的规定》以及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要求等,明确各类学生获得学位的条件;在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武汉科技大学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试行)》以及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相关工作材料等。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5/list.htm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与美国桥港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信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布。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制度文件8项。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6/list.htm

10其他

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按照要求对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武汉科技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进行公布。

详细信息链接:http://xxgk.wust.edu.cn/2597/list.htm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了信息公开申请的有关程序和受理部门,明确了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向学校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及时、有效地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与举报。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顺利完成信息公开网改版升级工作,构建了“信息公开办公室统筹、有关单位分工负责”的管理模式,基本实现信息准确、更新及时、查询便捷、内容完整和连续的目标。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和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信息公开网上传、更新信息还存在着不够及时的情况;二是各单位协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够,在同一事项涉及多个分管单位时还存在着配合不够默契的情况。

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宣教培训,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和评价考核,进一步增强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三是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和平台。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附件: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武汉科技大学

2018年10月30日

附件: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

上一条:武汉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武汉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