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务省级部门预算公开

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3-01  发布者:财务处  浏览次数:

武汉科技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

目 录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二、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资产及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举借政府债务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二)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六、附件

1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2021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七、名词解释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一)主要职责

武汉科技大学是省部部共建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学校校园总面积170.9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4.07万平方米。校园依湖览江、风景优美,教学设施齐备,办学条件完善,是“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构建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管、医、文、经、法、哲、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学校的主要职责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责,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创建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二)内设机构

1、学院设置情况:

材料与冶金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恒大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与经济学院、国际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医学院、机械自动化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临床学院、城市学院(独立学院)、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独立学院)。

2、机关职能部门设置情况:

学校办公室、黄家湖校区综合办公室、洪山校区综合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工会(妇女委员会、教代会)、团委、科学技术发展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基建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保卫处(党委保卫部)、后勤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

3、校内直属单位设置情况:

工程训练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学报编辑部、后勤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科技园有限公司)、校医院、耐火材料与冶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钢铁研究院(武钢-武科大钢铁新技术研究院、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其应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天佑医院(临床学院)。

三、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及说明

省财政厅鄂财预发〔20217号 《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21年省直部门预算的通知》文件,于2021210日批复了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本部门2021年度部门总预算收入为115828.37万元,支出97646.8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收入及增减变化情况

本部门2021年收入总计为115828.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240.06万元,事业收入29322万元,其他收入10243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5481万元,其他事业结余18542.31万元。2020年收入总计为119615.37万元,2021年收入与2020年预算收入相比,减少了378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横向科研经费采用代记账管理,事业收入中的横向科研经费收入减少。

2.支出及增减变化情况

本部门2021年预算支出97646.86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教育支出8799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7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178.06万元;按支出用途分类,基本支出72007.8万元,项目支出25639.06万元;按照经济分类划分,包括工资福利性支出623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1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36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1975.0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97.8万元,其他支出400万元。本部门2020年预算支出101511.35万元,与2020年预算支出相比,2021年预算支出减少了3864.49万元,主要为基本支出减少,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减少1996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减少148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减少102.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部门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主要包含水电费、学生活动费、学生事务等支出。2021年,全校各级机关(含学院行政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18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9万元,水电费3386万元,邮电费25万元,劳务费95万元,维修(护)费180.00万元,会议费18.4万元,培训费15万元,工会经费116.5万元,福利费73.00万元,租赁费4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27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97.8万元等。2021年日常公用经费比2020年增加190万元,增加原因为2021商品服务支出中增加了2000万元学校后勤集团拨改付费用。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中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根据省财政厅“只减不增”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的要求,学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等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非财政资金安排“三公”经费168.1万元,比上年减少10万元,减少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33.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0万元,减少22%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58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76.5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湖北省2019-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有关规定,切实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2021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2496.0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397.8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18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比上年减少1918.23万元,减少76%。减少主要原因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减少。根据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出台的《关于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执行政策调整的说明》的最新要求,对没有达到限额标准及政府采购目录以外的采购项目不予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四、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省本级专项支出包括:

12021年学生资助专项7381万元,比上年增加2490万元,主要用于学生奖助学金发放。

22021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4300万元,比上年增加77万元,主要用于高校质量工程、学科及平台建设、高校思政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

32021年高校债务还本付息专项1178.06万元,比上年减少2602.79万元,主要用于湖北省政府债券利息及手续费支付等。

62021年高校科研课题项目3322万元,比上年减少45.5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纵向科研课题及横向科研代理记账费用。

72021年不可预见费项目400万元,比上年减少700万元,主要用于临时性事务支出。

82021年其他项目经费5611万元。包括2021年中央支持地方专项、2020年未完项目结转。

本部门2021年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无财政专项转移支付。

五、资产及政府债务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截止20201231日,本部门资产总计为419255.36万元。其中,货币资金14658.18万元,应收票据500.39万元,应收账款49万元,预付账款3200万元,其他应收款103912.5万元,存货167.99万元,长期投资8926.9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91589.92万元,在建工程55751.71万元,无形资产净值43458.84万元。在固定资产中,包括房屋建筑物114.9万平方米,价值172703.06万元;车辆89辆,价值1736.19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政府债务余额28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0万元,专项债务28000万元,比上年增加8000万元,增长40%。增加的主要原因:新增武汉科技大学基本建设及其配套专项。

六、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2021年本部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的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各项目的绩效目标,覆盖了全部财政预算资金。对所有财政预算资金安排执行的项目,编制目标时同时落实项目实施方案(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绩效评价办法,一般性项目办法报分管校领导审定,重大项目办法报学校主要领导并经校长办公会审定。同时对学校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严格制度规范。执行中,本部门将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开展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根据监控和评价结果,及时调整完善预算执行,指导以后年度预算执行。

 (二)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2021年部门预算共涉及6个项目,包括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学生资助专项、高校科研课题项目、高校债务还本付息专项、其他项目经费和不可预见费项目。其中重点项目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绩效目标表见附件)。该项目下共设10项长期目标,10项年度目标,涵盖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思政建设、国家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对应这些方面,选取有代表性、连贯性的若干指标,其中长期绩效目标涉及88项指标,这些指标能较完整反映绩效目标,指标设计合规,指标值设计合理;年度绩效目标涉及89项指标,根据2018年和2019年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结合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及2021年的发展要求,删除了部分不合适发展要求的年度目标,新增若干指标,可以更好更全面反映2021年度目标要求,指标设计合规,指标值设计合理。

七、附件

附件: 武汉科技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xls 2021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绩效目.xlsx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款):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20103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专项业务活动(2010305项):反映各级政府举行各类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如国务院一类会议、国庆招待会、全国劳模大会)的支出,政府机关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九)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十一)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二)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六)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十八)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指本部门分配和管理的、不属于本部门预算支出的专项资金,包括省本级列支的专项支出、对市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部门预算支出总数中不包含财政专项资金。


上一条: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条:2020年部门预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