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职工代表工作报告

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  浏览次数:

创新增活力   和谐促发展

团结引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419日)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  盛建龙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工会教代会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工作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心聚力,为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教育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工会教代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以此统领全年工作。坚持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工会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提高全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站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寓教于乐,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召开了学校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武汉科技大学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听取了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进展报告,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教代会专门工作小组作用,在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参与开展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福利等相关工作。坚持重大事项教代会审议制度,召开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专题会议,推动学校工作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

强化提案督办落实机制。严格执行教代会提案制度,认真做好提案的立项、交办、反馈、办理和落实。2018年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28件,内容涉及综合发展、教学科研、人事人才、管理服务、后勤基建、生活福利等各方面。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审定,立案10件,列为意见17件,1件不予立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及时进行提案办理或回复,提案办结率100%,满意率为90%。

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强化对二级教代会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把二级单位召开教代会、院长向教代会报告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凡涉及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均提交教代会审议。2018年共有16个二级单位召开了教代会,教职工代表关心学校和学院发展、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积极推进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监督。涉及到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利用校情通报会、公告栏、校内网等形式及时公开,有效维护了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学校工作的透明、廉洁、健康和谐发展。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典型培育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机械自动化学院曾良才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省先进工作者;外国语学院丁颖获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一等奖并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材料与冶金学院樊希安教授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程正载教授的项目获湖北省工会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十佳”创新项目,樊希安、程正载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文法与经济学院教授义工队、医学院生命科学标本陈列厅科普团队被评为学校“雷锋社团”,李卫平、侯宇、谭伟、张建伟、黄刚、杨长发被评为学校“学雷锋标兵”。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技能。鼓励和支持二级工会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竞赛、学习沙龙、发展论坛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教育、锻炼和培训,提升了青年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四)完善多元化服务体系,积极为教职工谋福利

工会教代会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福利工作。积极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努力落实职工生日蛋糕、观影券和年节慰问等福利待遇。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推荐优秀教职工参加省部级、省教育系统暑期疗休养;组织全体教职工体检和高知体检,普查教职工的身体状况。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做好困难教职工一户一档的动态管理,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联帮促”活动,帮助服务学校对口扶贫的襄阳市保康县寨湾村贫困户和留守儿童,积极为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排忧解难;春节前夕,开展对困难教职工“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

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好民生改善工作。积极推进青山校区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2018年有四栋正在电梯安装施工,四栋施工招标中;协助征集加装楼道电梯意见、新申报加装电梯事宜。认真处理教职工来信来访,倾听教职工呼声和要求,积极参与公租房租赁等工作,及时向学校党政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架构了广大教职工与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积极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省科教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关爱女职工,维护女职工切身利益。组织女职工妇科专项体检,为1168位女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安康保险”。元旦春节期间,对住院并做过大型手术的女职工开展“让健康相随,让生活更美”送祝福活动。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表彰2016-2017年度武汉科技大学三八红旗手标兵李婧等10位同志和三八红旗手朱诚意等64位同志。进一步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命名社会工作系等7个集体为校级“巾帼文明岗”,大力支持开展活动,展现广大女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做好关爱下一代工作,“六一”期间开展了儿童公益服务活动,为学校幼儿园儿童送书。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工会教代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科学、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增强教职工的体质为主题,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群体活动,不断繁荣校园文化。协同体育课部、依托教工各协会,举办教职工广播体操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迎新年环湖健康行等活动,组织教职工运动会,开办太极拳培训班。

120周年校庆献礼,组织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的征集、评选和展览活动;举办首届“校友杯”羽毛球混合团体友谊赛;开展女教职工“喜迎科大百廿校庆,共享美好幸福生活”茶艺、厨艺、花艺、美妆等系列培训活动;编印《巾帼风采》纪念画册,展现优秀女职工风采。

加强教职工社团(协会)的组织建设、管理与服务,指导、鼓励和支持各分工会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六)增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努力加强工会干部依法治校、服务大局、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把提高工会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

坚持工会干部培训制度,努力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校工会专职工作人员,结合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每月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业务讨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工会负责人积极参与上级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撰写心得,传达学习精神。

继续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2018年向工会教代会及妇委会干部送好书390本,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工会相关工作论文42篇,并组织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22篇。同时,根据各分工会推选论文数量以及论文获奖的情况评选出组织奖10个。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工会教代会工作制度,及时增补完善学校和二级单位工会教代会干部队伍。

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工会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有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合理有效地使用工会经费。同时,指导和监督二级工会教代会合理高效使用会费。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里,工会教代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分工会的工作创新和有效组织,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工会教代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全体教职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广大教职工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教代会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教代会的职权有待进一步推动落实;工会工作服务学校、服务教职工的领域还需进一步拓展,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工作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各二级教代会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规范,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2019年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强化工作落实为基准点,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突破口,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助推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建功立业。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中筑牢阶级基础

把讲政治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一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进一步营造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教职工中开展宣讲,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团结一致、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会宣传思想和文化阵地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反映基层工会和职工学习贯彻的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二)完善和落实教代会制度,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中发挥作用

强化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的作用,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一是坚持每年开好教代会工代会,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共谋学校发展。二是坚持重大事项教代会审议制度,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各工作小组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依法严格程序管理,努力使教代会成为学校依法行政的监督者,充分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征集、处理答复制度,提高提案办案质量。四是加强工会教代会的制度和组织建设,指导、督促二级教代会的召开和换届工作。五是拓宽教代会民主参与渠道方式,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六是推动校务公开,强化监督制约,坚持重大事项通过教代会向教职工公开,继续落实好校情通报会制度。

(三)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

选树先模人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立足岗位、主动钻研,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激励广大教职工把聪明才智充分展现出来,把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一是开展年度学雷锋、省十佳师德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及宣传工作,彰显榜样力量,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二是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技能。鼓励和支持二级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青年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帮助。积极参加第二届湖北省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组织青年教师参与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三是继续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大力支持她们结合工作开展活动,展现广大女教职工风采,激发女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积极履职、维权和服务,在办实事解难事中回应教职工期盼

注重人文关怀,继续做好教职工维权、文体、女工等常态化工作。一是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坚持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女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险与理赔、劳模先进慰问和疗休养工作。二是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严格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依法依规、切实落实教职工福利;继续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相亲联谊活动。三是进一步完善助困机制,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和“联帮促”、“送温暖、献爱心”和关爱儿童公益服务活动。四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职工篮球赛、网球赛、迎新年环湖健康行等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品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良好校园新风。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拓展对外协作交流,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积极创新和改进工作机制,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增强组织活力

主动融入主旋律,加强工会教代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工会组织。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创新改进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引导工会干部树立群众立场、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完善组织体系,确保工会基层工作全覆盖、增强工作实效。督促、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为教职工参加活动创造条件,解决困难。二是加强工会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各级工会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新媒体,及时宣传工会工作的新举措、新动态,开展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合理配备工会工作干部;认真抓好工会干部、教代会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把严实作风作为修身做人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水平。组织开展工会教代会理论研究活动,继续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充分调动工会干部参与工会理论研究的积极性。积极创造条件关心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充分调动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忠诚担当、务实进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武汉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喜庆共和国华诞70周年!

 

上一条: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下一条: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