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职工代表工作报告

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5  发布者:工会  浏览次数:

担当敬业    忠诚履职

努力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创造一流业绩

——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教职工

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5月12日)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   盛建龙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武汉科技大学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三届教代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工会会员、教代会代表予以审议。

一、过去七年的工作回顾

武汉科技大学第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于2009年12月25日召开。七年来,在湖北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在全校各分工会的密切配合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校工会、教代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用新视角分析工作,用新理念谋划工作,用新方法推动工作,突出重点,解决难题,做实事、办好事,努力在教职员工和学校之间架起连心桥,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着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七年来,校教代会以校、院两级教代会为载体,在依法治校、民主治校上狠下功夫,加大工作力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学校“十二五”、“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章程,修订了《武汉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武汉科技大学工会会费收缴及管理办法》等纲领性文件,审议通过了《武汉科技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武汉科技大学调整校内岗位津贴的实施办法》、《“科大雅苑”出售方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办法和方案,出台了《武汉科技大学二级工会建设教职工之家工作实施细则》等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文件。七年来,共收到提案166份,立案145件,提案办结率100%,结案满意率为84.8%。

二是充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会教代会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每年在广泛征求教职工和基层工会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在职工住宅加装电梯、改善青年教职工生活条件、校园门禁系统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制定公租房分配方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方面,工会教代会认真做好通告、解释、协调和推进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沟通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使教职工的利益在学校决策中得以体现,保证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源头上得到维护。目前,先后完成了青山校区和洪山校区7栋老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11栋住宅楼加装电梯在施工建设中,4栋已获规划局批准。“老住宅加装电梯”提案获2015年湖北省高校优秀教代会提案。

三是不断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培训、指导、协调和监督,凡涉及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均提交教代会审议。把二级单位召开教代会、院长向教代会报告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积极推进基层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有效延伸工作触角,形成了校工会、基层工会、工会小组三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运行体系。目前,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的民主化管理。文法与经济学院分工会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小家。

四是大力促进校务公开。教代会每年定期召开校情发布会,学校主要领导向教代会常委通报年度工作和重大事项,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构建了校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在学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及时将干部竞聘、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困难救济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进行公开;工程建设、大宗设备采购公开招标,并在网上公布招标结果,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学校各类招生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精神引领、典型引路,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奋发进取,成为工会教代会的常态化工作。通过开展典型培育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邓泽宏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王光华获全国钢铁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张一敏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顾华志获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柴利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张继才、戴中祥获“十佳思政教师”称号,潘丽莎、刘晓云获“十佳辅导员”称号,李亚伟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邓旭东、磨季云、侯宇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一大批干部、教师先后被省总工会、省教育厅授予“关心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69个集体和262名个人受到学校表彰。校工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激发了全校教职工学习典型、争当典型、赶超典型的巨大热情,有力地推进了师德师风建设。

六是积极服务教职工业务能力提升。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校工会组织开展了“三比三创”主题活动,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会同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营造了“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岗位练兵为抓手,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教职工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学校各基层教代会工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了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不同形式的教职工素质提升活动。

七是主动参与改进民生。工会教代会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拓展暖心服务活动内容,有效激发了教职工投身学校建设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家属宿舍加装电梯、停车位建设、校园绿化等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工作中,工会教代会积极收集群众意见,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并召集门栋负责人、住户代表等相关会议,宣讲学校政策,做好解释工作,以尽快形成统一意见,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每年组织一次全校教职工体检、女教职工专项体检和高层次人才体检,普查教职工的健康状况。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各分工会走访教职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每年年终,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同级党组织和行政,对重病特困教职工进行看望和慰问;本届工会教代会工作期间,共发放慰问金和困难补助20.55万元,及时地将学校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教职工手中。

八是积极服务女教职工。工会教代会真切关怀、真心帮助、真诚服务广大女教职工。开展以“巾帼建功”为抓手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提升女教职工素质,树立巾帼形象。举办教工舞蹈培训班、妇女干部手工艺制作培训、健康知识讲座与咨询,评选表彰“巾帼十佳”和“优秀女教职工”等活动,引导她们提高素质,自强自立,鼓励她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每年“三八”节,各工会组织举行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举办女教职工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展等,让广大女教职工放松心情,增进友谊。在全校开展寻找“最美母亲”活动,为女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安康保险,对困难教职工和做大型手术的女职工“送温暖、献爱心”。工会组织积极调动女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女教职工中涌现出不少先进和典型。温海莉家庭荣获湖北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北省职工和谐家庭”称号;刘斌、曲玉琴、万青、孙淑生、张美杰、尹玲、周红、刘勇分别被授予“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工工作者”和“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图书馆女工委、机械自动化学院女工委被授予“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委员会”。

九是着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校工会依托各种协会,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七年来,举办七届“人和杯”教职工篮球赛、八届“兴校杯”教职工乒乓球赛、八届“荣校杯”教职工羽毛球赛和首届教职工网球、毽球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学校运动会和湖北省高校“教工杯”羽毛球比赛等。在重大纪念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先后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唱校园和谐、展巾帼英姿”女职工歌唱比赛等活动,参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教职工文艺晚会,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北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和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教工杯”文艺汇演。鼓励和支持各二级分会开展各项特色文体活动,形成了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教职工文化工作格局。

十是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向工会干部发放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和书籍,送出各类书籍3126本,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组织教职工向省教育工会申报理论研究课题,其中两项为省教育工会立项的资助项目,七项为省教育工会立项的指导项目。举办小组长以上工会干部培训班,选派女工干部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女工干部培训班。组织读书研讨会,近年来共征集论文172篇,并组织进行评选优秀论文。组织工会、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活动,针对工会工作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高工会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会教代会干部和代表开展理论学习,明确教代会代表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增强代表履行基本职责的自觉性。

七年来,学校工会、教代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充分肯定。2010年,被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北省教育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11年,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共同授予“先进女职工委员会”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会系统争先创优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教育工会的关怀重视、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的鼎力支持和全校各单位的积极帮助;得益于各分工会、各二级教代会以及包括各位代表在内的全体教职员工的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三届教代会常委会,向各有关单位、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我们也深感工会、教代会工作与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员工的期盼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会、教代会如何地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中,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中,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中创新形式并更加有效的发挥作用,还需进一步探索实践;二是教职工民主参与的程度、途径和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开展福利性、娱乐性工作较多,工会工作及教职工文化活动与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四是工会经费投入总体上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各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五是工会、教代会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快加以解决。

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及主要工作

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时期;处于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和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处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举“双一流”建设大旗,继续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重要时期;处于狠抓“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落实,奋力争创“全国高校百强”的重要时期;这也正是学校工会、教代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

今后一段时期,工会、教代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内涵,严格遵照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务实有为、创新发展、争创一流,为建立和谐、共融、民主、法治强校,为加快推进学校“创建一流学科 建设国内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作思路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代表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为目标,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教职工思想状况,及时反映并解决教职工的合理意愿和诉求,推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推进工会、教代会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服务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做好特色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办学、科学决策、团结凝聚、共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积极引领全校教职员工建功立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会、教代会工作全面发展。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四化”现象,创新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加强基层工会教代会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教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努力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建成“国内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坚持民主管理,创新工作形式,扎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构建科学高效务实的运行机制。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教代会平台,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实效。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工作内容和程序,积极推动二级教代会职权的落实。强化对二级教代会的培训、指导、评价和监督,使二级教代会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上下统一的民主管理格局。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使公开的范围更广泛、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程序更规范,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健全教代会议事制度和规则,推动教代会提案工作常态化,完善提案办理、质量保障、落实反馈的机制,鼓励和引导教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代表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调研、咨询、论证、审议、监督作用,使学校的决策更民主、更科学、更有力、更有效。

三是坚持关注民生,注重人文关怀,不断完善服务教职工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服务教职工体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做教职工的贴心人。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做好,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畅通教职工与学校的沟通渠道,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教职工解难。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健全特困教职工档案,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开展特困教职工慰问帮扶活动,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对口单位帮扶工作。密切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认真做好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以及女职工专项体检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发挥女教职工优势,推广女工工作品牌,搭建更多风采展示、沟通交流等平台;关注青年教职工成长,准确把握其需求,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广泛开展有利于教职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大力支持各类教职工协会的组建和发展,开展符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特色活动,营造和谐健康、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教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内涵质量,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工作重点,优化育人环境,拓展育人途径,积极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以活动增活力,以竞赛促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工作态度,提高综合素质。配合职能部门探索完善师德教育、评选表彰、典型宣传、社会实践以及理论研究等师德长效机制,大力宣传优秀师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创业争先的浓厚氛围;配合有关部门着重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青年职工的培养,搭建展示平台,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管理与服务岗位职工工作技能竞赛,举办学习沙龙、发展论坛,组织联谊交友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为他们尽快成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五是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教代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严谨的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期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重要基础。大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针对性强、有深度的学习研讨、理论培训和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工会干部把握机遇、驾驭全局、开拓创新的能力。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增强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化管理,更新、完善工会网页,逐步建立教代会电子提案、工会会员管理、大病救助帮扶等“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进非编教职工入会工作。加强教职工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为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场地和经费保障。严格执行有关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与规定,做好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保证每一分钱花得合规、用得合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会、教代会工作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单位的积极帮助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热情参与下,学校工会、教代会一定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理解、支持、参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促进形成最广泛的合力,凝聚起实现科大梦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在武汉科技大学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下一条:在武汉科技大学三届六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