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公开

武汉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  浏览次数:

武汉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的有关规定,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学校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写。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91日至2022831,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部分内容在时间上前后略有延伸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947号,邮编:430081,电话:027-68862860)。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s://xxgk.wust.edu.cn/main.htm)下载。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中的保障地位,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一)从“全”谋划,提升新格局。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监督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由学校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信息公开联络员参加;三是将“坚持依法治校,做好党务、校务和信息公开”写进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二)从“新”着手,拓展新渠道。一是已形成以信息公开网为主,门户网站、官微、官博、官抖、校内各单位网站微信微博为辅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信息公开载体更丰富、渠道更多元、社会化程度更高;二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信息公开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师生员工可通过登录师生服务大厅查询办理221项服务事项;三是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沁湖时光·校长有约”等活动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和信息的传递。

(三)从“深”发力,落实新举措。一是深度细化《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涉及1050大项98小项;二是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凡重要政策文件和重大举措出台后,负责单位均通过宣传海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细致做好科学解读工作,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座谈会5次;三是通过一年2次的政策法规宣讲教育和保密知识学习,加强二级单位信息员的管理和培训,确保信息发布的必要性和准确性。

(四)从“严”推进,形成新作风。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二是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不定期对二级单位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发布检查情况和整改建议10次,不断促进二级单位及时、主动、全面公开信息,没有公开的,下达任务单催办3次;三是主动约谈信息公开不及时单位的工作人员2次,强调工作纪律和信息更新的及时性。

(五)从“实”强化,巩固新成效。一是提前谋划,点对点提醒到人,按月推进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发布更新工作6次;二是在每年信息公开监测工作开始之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信息公开发布单位联络员提前进行演练打分,确保必要信息公开内容应更尽更;三是主动邀请师生代表对信息公开网做出评价,及时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7条,全方位保障师生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信息数据

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包括传统媒体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和会议通报交流等形式。

1.传统媒体平台有学校广播台、武汉科技大学报、宣传橱窗、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校外新闻媒体等。2021-2022学年度,学校广播台播音275小时,武汉科技大学报出版17期,各类校外媒体报道学校新闻500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发表学校相关报道100篇。

2.网络信息平台主要有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各类专题网站、各二级单位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等。2021-2022学年度,学校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287条,学校新闻网发布要闻273发布综合新闻242条、院系动态新闻1535条,更新图片新闻161条,发布视频新闻147条。学校官方微博发布图文信息3448条,粉丝数较上一年度增加0.6累计粉丝数29万人;官方微信推送图文信息358条,累计粉丝数129486人,相较上一年度增加21815人;官方抖音账号发布信息342条,累计粉丝数11.1

增长3.2万,累计获赞数318.8

较上一年增长148.8;官方快手账号发布信息298条,累计粉丝数15.8万,增长1.3万,累计获赞282.3

较上一年增长36.6。武汉科技大学视频号发布视频269条,累计粉丝3130人。

3.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202111月,学校及时向湖北省教育厅上报《武汉科技大学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布。

4.通过举办校情通报会、师生座谈会、青年人才座谈会、老同志座谈会等,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和各项事业发展情况,扩展信息公开渠道202216日,学校召开校情通报会,对学校2021年的情况向师生通报;2022112日,在青山校区举行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向老同志通报2021年校情20211112日,学校召开新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座谈会;2022511日,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2022618日,学校召开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暨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十周年座谈会;2022629日,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会议暨师生座谈会。202193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2022223日,学校召开春季务虚会;2022822,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2021-2022学年度,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沁湖时光·校长有约4期。

5.学校通过编撰《武汉科技大学年鉴》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2021-2022学年度,学校编撰、出版《武汉科技大学年鉴(2021)》,内容涵盖学校81个单位,累计80余万字。年鉴内容全面反映了学校2021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最新成就。同时,完成《湖北教育年鉴》《青山年鉴》武汉科技大学部分的撰稿工作

(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2021-2022学年度,学校创新本科生招生考试宣传工作,通过制作招生宣传片、改版升级本科招生网和本科招生微主页、接受官方媒体报道宣传等形式,实现了本科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的创新性、互动性,使公开发布的信息易懂,提升了广大考生体验感。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继续启用线上直播模式——邀请各学院名师、优秀学生代表作为主播,通过学校抖音和快手等全媒体账号平台多方位推送学校有关招生报考的相关信息,共开展线上直播19场,累计观看人数100+。学校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和分科类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审核结果、专项测试结果及入围资格名单等信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本科招生微主页、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和权威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发布招生动态、招生政策等信息;招生咨询、监督渠道通过湖北招生信息网、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以及武汉科技大学报考指南、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章程等向社会进行公开;线下在湖北省若干重点高中设立报考咨询接待点,开展招生咨询活动,并开通报考咨询电话和网上答疑,建立网上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受理投诉与举报,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2021-2022学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在研究生招生信息栏中公开招生简章、招生政策、网上报名须知、网上确认公告、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拟录取考生成绩、拟录取名单、新生入学须知等内容,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公开研究生招生考试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简章等向社会公布咨询及申诉渠道,及时回复处理各类咨询、申诉事项。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在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实行教育收费报批与公示制度,各类学生收费项目与标准以电子表格形式在部门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及时公布了《武汉科技大学2022年度收费标准目录清单》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资产管理部门网站公开办事流程、资产采购谈判、调剂和处置、贵重设备共享信息等,本年度共计公开资产处置信息7项,资产调剂信息5项,设备采购信息11项,公开国有资产及相关制度8个。国资处通过网络版资产综合管理平台,对设备、家具台账实行网络化管理,方便了教职工查询、操作,及时更新账目变动情况,实现账目公开化、透明化。《武汉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年度审计报告》《2021年武汉科技大学接受捐赠情况》通过信息网络公开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内容包括审计报告、基金会财务相关情况表、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和财务报表附注6项内容,全面反映了学校2021年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2021-2022学年度,学校采购工作全面执行政府采购,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政府采购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截至2022831日,共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286条,其中意向公开公告104条,设备、服务类相关信息161条,工程类12条。发布采购招标公告75条,中标(成交)结果公告68条,更正/答疑公告13条,废标(终止)公告11条,单一来源公示14条,其他公告0条。另外,分散采购项目在学校招标管理系统平台发布公告,全学年度共发布公告531条,其中竞价采购公告135条,竞价结果公告125条,零星采购备案结果公告271条。

3.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公布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和党委组织部网站发布干部竞岗公告、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干部考核通知等信息41条(以上数据统计截至2022831日)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武汉科技大学2022年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专任教师(含高层次人才)公告》《武汉科技大学2022年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公告》等人员招聘公告等信息

4.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已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学校已经向社会公开《武汉科技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武汉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武汉科技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武汉科技大学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学校对教学运行、学籍成绩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及时公开,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通过教务处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适时发布教学工作相关通知、公告等重要信息,让师生及时知晓。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学生就业工作,学校就业信息网、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增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武汉科技大学校园招聘工作安排”、“关于2021年秋季、2022年春季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的说明”;积极宣传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湖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网上申办平台”、“毕业生网络签约系统”的使用方法;及时发布毕业生就业政策及求职资讯、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面向毕业生的求职、面试、职场适应等指导信息积极开展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网络咨询”活动,专门搭建校院班三级就业联络员QQ群,确保毕业生能及时收到关于就业政策招聘公告和指导服务的信息。

5.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因疫情原因,主动公开信息

涉及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21-2022学年度,学校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教代会、学代会、书记校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等渠道,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地将学校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学校各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失密泄密等情况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度,在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在于成立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建立了一支务实高效的工作队伍、构建了一套职责清晰的工作机制、打造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工作平台和形成了一组行之有效的督促办法但是我们深知所做的工作距离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师生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是校内有的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导致学校各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还有待优化和创新,需进一步针对信息公开的不同受众,精准打造多样化和差异化的信息公开载体,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

下一学年度,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目的,切实增强工作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二是通过业务培训和内部交流、日常性督促指导和定期性检查考核机制相结合等多种有效手段;同时尝试设立信息公开工作红黑榜,定期内部公布,不断提升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充分利用好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和“双中心”建设成果,如通过利用OA办公系统和短信平台发送工作提醒和督促短信,完善工作提醒和督促手段,持续优化和升级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202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附件: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x




武汉科技大学

20221117

武汉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pdf




上一条: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春华餐厅改造方案及施工图设计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 下一条: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教学平台采购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