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年报

武汉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0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 (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要求,在对我校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数据统计和整理归纳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高度重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我校党政班子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学校成立有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建立了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规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相关信息的整理、发布,从源头提升信息的质量。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在各单位年度预算中明确经费列支渠道,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近年来,学校在每年度的党政工作要点中都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校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学校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和中层干部培训的机会,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全校中层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同时,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组织培训,分层次、分阶段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2014年9月,学校调整了保密委员会组成成员,成立了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协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保密法的相关条例,要求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意识,提高了保密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切实做到了该公开的及时依法公开,该保密的决不失密泄密。

(三)丰富载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学校通过印发文件、召开校情通报会、使用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公开学校重要事项;建立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全委会和纪委会向党代会报告工作的制度;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及处长、院长信箱,方便师生员工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每年将上一年施行的规章制度整理成《制度汇编》,分发到校内各单位,让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利用新媒体公开发布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通过武汉科技大学门户网站“校园公告”栏、武汉科技大学新闻网、各二级单位网站等载体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目前,学校手机APP客户端基本建成,武汉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已投入使用,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已经上线,将学校重要事项集中发布;在青山校区主楼大厅开辟“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快速获取所需信息。

(四)明确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

学校按照《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主动公开了10大类共50项信息,涉及到学校概况、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基本建设、招投标、资产设备、校办企业、对外交流、纪检监督、安全保卫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内容包括:1、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内设机构设置、学校章程、规章制度、重要通知公告、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每周重点工作安排、教代会制度及工作报告等6项;2、招生考试信息:主要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成教、自考学生招生考试信息等8项;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要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决算、收费服务项目、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校办企业资产、负债、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7项;4、人事师资信息:主要包括干部人事工作相关制度、中层干部任免、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人才队伍建设、教职工出国出境情况等5项;5、教学质量信息:主要包括本科教学情况、专业、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情况、教学质量报告等9项;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主要包括学籍管理、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学生奖励与处罚、学生申诉处理相关规定等4项;7、学风建设信息:主要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3项;8、学位、学科信息:主要包括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研究生招生、学籍管理、学科建设信息等4项;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主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等2项;10、其他:主要包括巡视组意见反馈及整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警信息等2项。

此外,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工作程序予以公开,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1、学校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多渠道做好对外信息发布。一是通过武汉科技大学新闻网,共发布各类信息3269条;二是进一步加强官方微博建设,武汉科技大学新浪官方微博共有28144人关注,腾讯官方微博共有25903人关注,两个官方微博同步发布各类信息1440条;三是武汉科技大学官方微信于2015年6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共有粉丝数11194人,截止到8月31日共发布信息33条;四是通过校园网公告栏,发布有关学校重大事项的公告、公示等信息938条。

2、以纸质文件、会议纪要、校报等形式公开发布学校重大工作信息。本学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453份,会议纪要25份,公开出版校报17期,通过校报发布各类重大信息32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招生信息

招生章程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以及武汉科技大学报考指南、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简章等宣传材料向社会进行发布。

招生计划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进行编制和管理,通过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各省(区、市)招生信息发布权威媒体以及武汉科技大学报考指南、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简章等宣传材料向社会进行发布。

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办法通过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向社会进行发布;高水平运动员入围资格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进行公示;艺术特长生入围资格名单在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进行公示。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通过各省(区、市)招生管理部门网站、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进行查询;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在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进行公布。

招生咨询、监督渠道通过湖北招生信息网、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网以及武汉科技大学报考指南、武汉科技大学招生简章等宣传材料向社会进行公布。在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期间,学校设立专门咨询接待点,安排专人处理来信、来电、来访,同时开通网上咨询,为考生提供服务。

2、财务信息

学校财务部门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主动做好部门基本情况,包括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办事流程、联系方式等信息,学校账户、税号、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和学校有关文件、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实行教育收费报批与公示制度,以网站电子表格形式发布各类学生收费项目与标准。财务处收费办公室有收费标准公示牌;学校每一次收费现场都会向公众公开。学院财务收支情况每年都会在教代会以《财务工作报告》书面材料的形式进行公开。财务部门在网络上公开各种财务制度、规定及办事流程。学校各项经费开支严格按照审批管理制度进行。

3、干部信息

学校党委组织部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在学校校园网公告栏和党委组织部网站发布信息,涉及干部竞岗公告、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各个环节。本年度发布干部任前公示7次,考察预告6次,竞岗公告5次,试用期考核通知1次。

4、人事信息

主动公开人才引进工作信息。人才引进招聘过程严格执行湖北省公开招聘相关政策。学校要求各学院建立人才引进专家评议小组,由各学院制定对人才引进的评议、表决等程序、规章制度,经学院面试和考核合格者报学校审批,并在学校主页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应聘人员,在学校录用后,还需报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审批备案。

主动公开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均在学校组织人事处网站上予以公示,同时2015年6月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工作以及年度考核工作均通过学校网站予以公告。

主动公开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人事处在人事处网站公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国家、湖北省以及学校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

5、外事信息

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一是通过武汉科技大学的门户主页和国际交流合作处主页,本学年共发布教职工出国出境,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26条。二是通过工作协调会分层次、多渠道通报学校外事接待出访重大工作信息,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三是利用网站公布学校外事拟定文件政策,以便师生查询了解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门户网站、各职能部门及院系网站;

2、新闻网、校报、校广播台、沁水青山BBS;

3、会议纪要、手册、报表、画册等纸质资料;

4、校外媒体、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公共邮件;

5、学校年度工作总结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专题情况通报会、教代会及各类座谈会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武汉科技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向学校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本学年,学校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结合校园信息化建设工程,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信息服务网络,积极优化信息公开组织流程,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和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与举报,学校也未发生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努力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进一步完善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力度,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学校将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加强学习培训,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借鉴兄弟高校经验,丰富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逐渐形成学校特色和优势。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监督力度。学校将积极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更加注重发挥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作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是进一步畅通发布渠道,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园网、手机客户端、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发布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同度,切实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上一条:武汉科技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